Wednesday, June 27, 2007

閱讀 = 好文筆

究竟多閱讀是否一定代表可以寫出好文章?

這個問題是否等於﹕饞嘴的是否一定烹技高超?是否愛看足球賽的一定是出色球員?

閱讀書本,可視為參考別人寫作手法的途徑,但是如果閱讀,只是想渴望了解別人的想法,想認識這世界多一點的話,作者寫作手法的高低似乎並不是最重要的一環。例如某些翻譯外國書本的文筆認真麻麻,只是搬字過紙。它打破了語言不通的障礙,讓知識走向中文國家,卻一定不是學習寫作的好榜樣。

我知道,要透過閱讀去提高寫作技巧,看書時必需要仔細,不能囫圇吞棗,但是這卻可能拖慢了閱讀進度,也減低了閱讀興趣(看小說的人總會急急想知道結局)。

既然多閱讀不定寫出好文章,那有否寫好文章的人不閱讀的呢?我認識幾位寫文章寫得不錯的人,他們不拒抗書本,卻一定不會認為自己的嗜好在於閱讀!

好一陣子,我覺得自己尚算是喜歡閱讀的人,卻懊惱自己的文章總是狗屁不通,及後發現自己不是一個仔細閱讀的人。文筆不順,事出有因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