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08, 2006

懸殊

25 人 考 獲 十 優   10 年 來 最 多
2006-08-08 HKT 15:50

今 年 會 考 有 25 名 十 優 狀 元 , 較 去 年 大 幅 增 加 10 人 , 是 過 去 10 年 來 最 多 。

另 外 , 有 47 名 考 生 考 獲 9A , 88 名 考 生 考 獲 8A 。

至 於 考 獲 0 分 的 考 生 , 則 有 二 萬 零 三 百 人 , 較 去 年 增 加 二 千 多 人

估不到香港除了貧富懸殊嚴重之外
連成績的差距也可被拉闊至此

今年是「五改三」派位制度下首批出閘的考生
不知道這樣的成績是否與此有關
不過,我記得「五改三」的目的主要在於補底
但眼見今年考獲成績較差的人數依然沒有大啥變動
看來「目標」尚未達成

自己沒有從事任何教育的工作
對現今教育界的觀察純粹倚靠傳媒的報道
看到以下二點

1十優狀愈來愈多,並開始多見於所謂「屋村名校」
但這是否代表現今學生愈來愈醒呢﹖

當我發現在愈來愈多狀元出產的日子,補習之風氣也愈趨強烈,我開始懷疑考試局是補習社的「媒」(尤其不少補習社也強調其老師曾於考試局擔當什麼職務)

過往補習被視為補底工作 ,只有跟不上校內學習進度的人才需要前往補習社
但現在補習風氣與我求學時相差太遠
要在試場取得佳績,必需得到補習社的幫助(真想知道今年有哪個狀元沒有到過補習社,甚至沒有參考過任何補習社的筆記)
但補習社所催谷的佳績,已不是知識的長進,而是與考試局鬥出蠱惑的技倆
贏了考試局只是一時意氣風發,知識才是一生受用的
我尤其不明白為什麼那些報考十科的人,是真的希望增加自己的涉獵,還是為那「十優」的名譽而努力
有餘力的應向其他方面進發.....做做義工,追尋考試局所沒有包括的範圍,才叫不枉青春
然而,我們總是膚淺,十優的名字的確好聽好看
「屋村名校」也不禁為此催谷學生,哀乎?!
這情況只會加劇「成績懸殊」

2.考試局愈來愈懂玩弄統計數字
只說狀元增多了, 考獲十四分的人數多了
卻不說零蛋考生也增多了

只說英文整體合格率高了
卻不說大批考生來自程度較淺的課程(甲)
若從整體來看,考生的英文水準依然下跌

這是一個講求包裝的年代
無論老師還是學生也講求marketing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