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1, 2008

教科書

每年暑假,記者必定報道有教科書售價升的消息。還記得十多年前我的中一全套課本,盛惠1099元,開課日書商已於地下操場預備好一套套的教冊,一手交錢,一手交「課」。

不過,我除了中一之外,往後我都盡可能購買舊書,因為此舉實在省下不少金錢,還可能意外獲得前人的筆記精華,我甚至有點懊惱為什麼中一那年不買舊書。

不過,事情沒有如果,回想我第一年入讀中學,什麼也不清楚,又怎敢買舊書使用,那時的我,連字典、對數表、readers都通統買回去。雖然這些做法是傻,但卻原來可應付某些老師的荒謬要求(當然,當時白痴的我,根本不知道老師的要求是如此無聊):例如某天老師為了教我們查字典,一定要我們攜帶「學校指定」的字典,因為其他字典「無咁好」;上數學課教sin cos tan,明明數學書書尾已有對數表,他都要求我們帶一本,認為使用上會「方便一點」。不過,以上情況只發生一次,即是我百元數十塊買回來的課本,只用過一次。至於readers,最後也有用來做閱讀報告,不過老師根本沒有指定讀本。現在回想起來,我懷疑老師是否跟書有什麼勾結,才作出這些如些無聊的要求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