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5, 2007

公共圖書館


繼續不想寫稿。

家貧,地方淺窄,再加上自己甚少把一本書看兩遍,所以出來工作後,仍甚少買書,精神食糧還是來自公共圖書館。
我固然享受在書架前蹓澾,尋找獵物的樂趣,但當目標是一些工具書 時,我則喜愛使用圖書館的網上搜尋器,先確定那個圖書館有存書,然後才出擊。漸漸,我會發現某些圖書館是比較容易找到我所需要的東西,那些圖書館固然位置較為偏僻(人跡罕至),而且館齡年輕(藏書量較多較新),甚至處於中產聚集的地區(不借書愛買書),所以將軍澳、西貢、鴨脷洲皆榜上有名。九龍中央及大會堂雖然歷史悠久,但自從中央圖書館出現之後,大家也漸漸忘卻了它們的龍頭位置,所以書藉流動量下降,也較容易找到心中所要的書本。

不過,有些書本則無論如何也只能在預約冊等候,不可能在書架上找得到。例子之一就是林森池的《平民資本家》,這些實力派理財書籍,自然是搶手之貨,即使沒有耀眼的封面及包裝,也在書展上一眾財經書藉中一枝獨秀。根據圖書館網上搜尋器顯示,一百六十多本的《平民資本家》已被借出(不計例入參考書藉的),只有一本,無錯,只有一本位於大澳圖書館的,仍在"館內架上"未被借出。我較相信這是由於大澳民風質樸,多於被某位頑童擅自把書本私藏於圖書館某一暗角,以至不被發現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