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28, 2006

文字背後

與友人胡謅,話題扯到某本雜誌的編輯上。我認為該位編輯的文筆潑辣,說話暢快,應屬爽直開朗的人,希望有機會與真人會面,交個朋友。冷不防友人一句﹕「當你與她接觸後,便不會有此念頭。」原來該編輯是朋友的師姐,算得上學校的鋒頭躉,以文氣及喜怒無常的脾氣聞名。

這令我想到我的師姐。最近誤打誤撞到訪了她的部落,從blog文中看到她是一個溫柔、細心、待人和藹的大姐姐,但在我中學與她數次的交談中,她給我的印象卻是冷傲、孤僻、自我。

究竟那一個才是她們真實的一面呢﹖我們一般認為與真人接觸才是最可靠,因為文字可以製造太多的掩飾,但擁有寫日記習慣的人,卻相信筆下的自己才反映了自己最真實的一面。

還是,人根本擁有多方面的性情,而我們在不同媒界看到不同的形象,純粹是不同的媒界本質特別容易挑起某種的性格,並不是當事人特別因應空間場景所製造出來的呢﹖

相似的問題,大學選修課的導師早已問過,我記得我當時回答﹕「在文字上,我較多愁善感的,也容易失控地把自己的秘密洩露出來。」真相是否這樣﹖我還未找到一個適合的人回答。

2 comments:

方潤 said...

因為寫得不夠多。

寫得多,自然就有人能答。

Anonymous said...

我盡量希望可以做到
自己真實一面和Blog 的一面是一樣的…
希望可以吧…